後藤喜一 Gotoh Kiichi

階級/ 警部補 身份/ 地方公務員。特車二課第二小隊隊長。 當接到從總署來的命令后, 便負責帶領自己的部下前來現場。 到達現場后, 便根据當時的情況發出命令,是整隊的負責人。

年齡/ 約40-43

家族成員/ 侄女後藤真凡子,亡妻後藤佑

個人簡歷/ 東京都.台東區出身, 過去不明。 在OVA和電影版中, 有証据証明他跟多位高官有一定交情。 在小說版VOL. 5 BLACK JACK 里面曾透露他的身世和過去。

性格特徵/ 表面上是個沒精打采, 對事物毫不關心, 整天咬著香煙, 赤腳(因為他有香港腳... 笑^^;) 喜歡賭馬, 和吃魚干的中年男人。 不要被他的外表騙倒, 他辦事的方式從來都是不動聲色, 到最后差不多完結時才揭曉。他擁有非常強的觀察和分析能力, 善于使用戰略, 喜歡代入罪犯的思想中然后再分析事情。(例如在電影版1中他便假設和代入帆場映一的角色中) 他被同僚稱為"剃刀後藤"。 但也因為他過份精明, 使上層對他有十分重的介心和敵意, 他雖然很有才能并且做警察也接近20年, 但卻只能做特車二課的小隊長, 有說是上層故意把他留在特車二課, 使他的"破坏力"能夠減少。

後藤隊長喜歡用一些"非常" 方法去解問題。 他從不跟隨警察訂下的規則, 他使用的方法往往是常人無法理解的, 但卻能解決事情...在電影版1, 警視廳大概無人敢提出破坏 "方舟"這种大膽的建議。又例如在TV版VOL. 14, 野明和香貫花因為工作而吵架, 後藤隊長為了使她們和好, 最后竟想出一起去"大排檔"喝酒, 買醉的方法...(這一集在TVB播放時好像被CUT了)

他最喜歡煽動隊員做事, 自己卻站在一邊觀看, 到事情發展得一發不可收拾時才出來阻止...例如在新OVA VOL.6" 黑色三連星", 第二小隊的男隊員要去公眾浴室捉拿炸彈狂魔時, 經過連番試探仍失敗, 最后他竟煽動隊員打架(他自己卻站在一邊觀看 ^^;) 場面變得很混亂....雖然他的手法超越常規, 但他所做的往往是為了維護正義的一方。

除了神木先生外, 似乎沒有人知道後藤隊長的過去。 在電視版17集, 第二小隊的隊員對後藤隊長的過去起了興趣, 嘗試試探他的實力, 還跟蹤他, 最后當然是被狡猾的後藤隊長發現, 巧妙地一一避過了 ^^;。(根据小說版, 後藤隊長曾經和上司的妹妹--佑結婚, 但后來他的妻子卻在懷孕期間因病去世了)

後藤和南雲忍隊長之間的關系一直使人難以捉摸, 類似"野明和游馬的關系"。後藤隊長對忍有好感, 旁人也是知道的(神木先生, 還有野明和游馬就曾拿過後藤隊長來開玩笑, 在CD-DRAMA, 香貫花也曾私下問過後藤:"隊長, 你喜歡南雲隊長?" 當時後藤以這是私人問題拒絕回答 ^^;) 作者也用了不少時間去描述兩人關系的進展, 但卻進展得太慢了。

但是後藤和忍這一對在電影版2時, 因為石植的介入演變成為三角關系。 雖然P2的世界好像冷冰冰, 從用色到气氛都是死气沉沉的, 故事也集中在戰爭上, 其實不乏對感情的描寫。 在一篇訪問中押井守曾提及在劇中出現大量的橋和河道正是對男女關系的暗喻, 例如後滕隊長和荒川在水族館見面后, 他坐快速船經過海灣時, 抬頭望向一道未完成的大橋...就是暗示後藤和忍的關系。至于安排忍和石植在一小河道見面, 是暗示他們的關系有"死灰复燃"的可能...

後藤在第二小隊最后出擊時對忍說過些類似表白的說話(類似會等她之類的), 但他們最后也沒有走在一起。(見電影版2的結局) 如果後藤早點向忍表白, 結局會否不一樣? 其實他們是很相襯的一對, 實在使人感到很可惜。

感想: 後藤隊長是一個很有個性, 很特別和复雜的人物。寫他的簡歷和分析使我感到有點"頭痛" 和"吃力", 希望我寫的東西還算make sense 吧 ^^; 表面上後藤隊長只是個有很多坏習慣的"中年麻甩佬" ^^;。 我覺得"浪客劍心" 里那 "亦正亦邪 "的刑警齋藤有點像他, 也像 "消防員的故事"里的五味所長, 都是屬于那類"深藏不露"的人物吧。 P2的結局使我有點"同情"他。後藤隊長的"人气度"可是很高的, 他在一些日本FANS的网站投票里經常得到第一位呢。

配音員資料:

TVB版: 翟耀輝 (代表作: 後藤隊長(機動警察), 其他不詳 ^^; 他好像也离開了配音界, 他做出來效果和日本原聲頗接近, 他完全能表現出後藤隊長平常那懶洋洋, 沒精打采的態度, 但一到緊張時會變得很嚴肅...)

日本版: 大林隆介 (代表作: 天道早云(亂馬1/2), 後藤隊長(機動警察), DNA(橫森) 大林先生好像一直也是配"甘草", 叔父輩那類角色, 由他配的後藤隊長同樣出色。 他也在CD中代表後藤隊長唱過數首歌...其中有一首是他跟神原良子(南雲的聲优)合唱的, 是講述後藤和南雲在酒吧的卡拉OK里, (收錄在CD SINGLE "回憶中的BAY BRIDGE"內, 是電影版2的插曲, 不知大家有沒有听過)那首原是很悲傷的演歌, 南雲很認真地唱, 但後藤卻不時在怪叫和大笑, 十分"攪野" ^^;...)

Back to Character Index

Hosted by www.Geocities.ws

1